前一陣子師傅在部落格裡放了一個kiwi鳥的短片,
後來有些同學看過就問師傅說:「真的有這種鳥嗎?還是牠是卡通人物?」
為了解答徒兒們的疑惑,師傅特別就寫一篇網誌來介紹一下有「紐西蘭國鳥」之稱的Kiwi鳥吧!
(真正『本尊』長這樣啦!)
(卡通版,可愛唷)

(資料來源:維基百科,自由的百科全書~找知識請用它,比奇〤知識+還好用喔)

其實牠的本名叫「鷸鴕」
又名奇異鳥奇威鳥幾維鳥
是一種跟駝鳥一樣不能在空中飛行的鳥類,統合稱為無翼屬
牠們是紐西蘭的國鳥及國家標誌,因其尖銳的叫聲「keee-weee」而得名。
形態
鷸鴕的身材小而粗短嘴長而尖,腿部強壯,羽毛如髮,由於翅膀退化,因此無法飛行。
鷸鴕很容易受到驚嚇,且大部分的活動都在夜間進行,要觀察牠們的生態並不容易。
覓食時用尖嘴靈活地刺探,長嘴末端的鼻孔可嗅出蟲的位置,進而捕食。
牠們的壽命可達三十年,算是很長壽的鳥類。
生活習性
生性慵懶的鷸鴕,一天睡眠可達二十小時。鷸鴕是蠻害羞的,主要在夜間行動。
牠們的嗅覺很敏銳,連在十公分深以下的土中的蟲兒及氣味也能聞出並抓來吃。
牠們算是雜食類動物。主要食物包括泥土中的蚯蚓昆蟲蜘蛛和其他無脊椎動物,
亦會在河澗覓食鰻魚、淡水螯蝦﹑兩棲類動物,亦會吃果實。
鷸鴕主要的繁殖季節是在每年的6月至翌年3月,如信天翁海鷗一樣採用一夫一妻制
夫妻關係可長達20年,即使配偶死亡亦會守寡。
奇異鳥會挖地穴築巢,較為隱蔽以防被襲,在夜間會召喚配偶交配 
鷸鴕還有一個很「奇異」的習性,即由雄鳥負責孵卵的工作(紐西蘭人也因此稱顧家的男人為「Kiwi husband」)。
雌鳥下了蛋之後,角色即轉變為在洞穴外守衛的衛兵。鷸鴕的蛋十分巨大,約半公斤,相當於雌鳥體重的三分之一。
滅種危機
紐西蘭和澳洲基於地緣關係,在過去千萬年均被海洋隔開,遠離亞洲及其他大洲
因此紐西蘭沒有受到來自亞洲的肉食動物的侵擾,使得這片與世隔絕的島嶼,一度成為鳥類的天堂,許多獨特的鳥類也得以在此繁衍,尤其是不會飛的鳥,更是其他大洲所沒有的。
但自毛利人 ,歐洲人相繼發現這塊處女地以來,他們帶來的外來物種,如等,
不僅遂漸變成強勢動物,也改變了紐西蘭的生態平衡。
加上人類活動如開墾﹑建設等,破壞和侵犯原本鳥類的棲息地,已使40餘種鳥類走上絕種之路。
巨型恐鳥(Giant Moas) ,站起來高達四公尺,現在只能在博物館看到它的骨骼標本;
又如紐西蘭鷹,有著如虎爪一樣大小的利爪,牠曾是世界上最大的老鷹,但牠難逃絕種的命運。
所幸,動物的保育越來越受重視,例如大奇威鳥小斑奇威鳥
斯圖爾特島(Stewart island)和少數的森林國家公都還可看到牠們的蹤跡。
另外,紐西蘭政府鑑於貓類(肉食動物)對奇異鳥的威脅最大,已頒布法例,
對有奇異鳥出沒地區的家貓實施宵禁,以減低奇異鳥在夜間出動時被貓殺掉。
取自"http://zh.wikipedia.org/w/index.php?title=%E9%B7%B8%E9%B4%95&variant=zh-tw"

徒兒們,瞭解了嗎?

黃飛鴻 師傅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ex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