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年假,忙裡偷閒又看了一次經典電影「新天堂樂園」(Cinema Paradiso),
記得第一次看這部電影是在我讀大學的時候,
那時就很有「感覺」,多年之後再看一遍,
有一些不同的感觸,或許是年紀大了吧?!
人生的歷練使自己能對這部電影有更深刻的體悟吧!
我想不論是主角小多多與佛烈多之間的「忘年情誼」,
或是男女主角苦戀一輩子的「愛情」,
片裡要傳達是人與人之間一種最真誠、無私的情感,
雖然不見得有圓滿的結局,
但是這種單純、執著的愛是最難得的、也是最美的!
這讓我想起多年以前台灣名導演侯孝賢
拍的那部「戀戀風塵」,
裡頭也是表達這種淡淡的、有點悲傷的情感......
電影裡當小多多要離鄉前往羅馬前,佛烈多在他耳邊說:
「我已經老了,我不要聽你說話,我要聽別人談論你。」「不准回來,不准回頭,不准想我們,更不准妥協。」
我想這就像中國唐代詩人劉禹錫《竹枝詞》裡「道是無情卻有情」這句話的意境吧!
而我覺得片中演員將小人物的喜怒哀樂詮釋得很精彩,
這種笑中帶淚、平凡中蘊含深意的表達方式,
才是最雋永的情感!
裡頭的配樂更是不用我贅述,
由電影配樂大師Ennio Morricone擔綱,
那首幾乎人人耳熟能詳的的主題曲,及其它好聽的配樂,
絕對值得你將電影原聲帶買回家珍藏,一聽再聽、百聽不厭!

總而言之,這真是一部「經典中的經典」的好片,
還沒看過的伙伴們,
真心推薦大家務必要去看喔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alexh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